已阅
亚泰奇朔红酒
          源自美国纳帕

沉下来,才能释放更多精彩。

发布时间:2017/12/05

  

很多人喜欢红酒,都会因为红酒绚丽的色泽、迷人的芬芳,以及令人陶醉的单宁。然而有趣的是,这些特征和风味的获得却要完全仰仗于葡萄果实中最易被人们忽略的那个部分:葡萄皮。

 

 

因为对于酿酒葡萄来说,葡萄皮中含有最丰富的酚类物质、最优质的单宁、以及天然的红色素,这也是酿造红葡萄酒时会有“浸皮”工艺的缘故。

在浸皮发酵过程中,大量葡萄皮会紧密地聚在一起形成厚厚的“酒帽”,漂浮在葡萄汁的表面。酿酒师则会每天站到发酵罐的顶端用专门的工具,熟练地将葡萄汁表面的酒帽打碎、并将其捣入罐底,确保它们能和葡萄汁有更亲密地接触。可是,由于不同的比重,以及在发酵过程中不断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压力作用下,葡萄皮还会重新聚回到顶端,再次形成酒帽。所以打压酒帽的工作也就需要每天反复多次,连续进行几天,直到符合酿酒师的终极要求为止。

这个环节既需要酿酒师有一定的体力、足够的耐心,还要求酿酒师能勇敢地面对二氧化碳窒息的威胁,颇具难度和挑战。可是,只有让葡萄皮形成的酒帽沉下去,浸渍在葡萄汁液当中,才能保证从中释放出足够的颜色、香气、单宁,葡萄酒也因此才有了灵魂。

 

 

如果任凭这些葡萄皮覆盖在葡萄汁的表面,置之不理,最终发酵结束得到的葡萄酒就会颜色寡淡、单宁瘦弱、芳香也不够浓郁,而等到那时再想要获取葡萄皮里面的精华,已经为时已晚。

人生有很多时候就会也会不知不觉地浮起来,失去根基、背离地气,进而迷失方向:或许因为取得了一点点成就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或许因为有了一点点的权利和地位就变得鸡犬升天、不能自拔。最终像漂浮在发酵罐顶端的葡萄皮一样慢慢地被边缘、被淘汰,失去应有的价值。

而葡萄皮被酿酒师反复捣碎、不停打压的过程也许正暗示我们:时刻认清自己的角色,面对压力,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放低身段,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于最需要自己的环境中去。

沉下来,才能释放更多精彩。

 

 

 

 

 

 

 

Mourvèdre 老师

 

14年加入公司,曾负责辽宁区域的销售管理工作,目前负责内训、外训、酒会讲解及酒展工作。进入葡萄酒行业多年。 在他眼里葡萄酒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商品,她不单单包含人类的劳动在里面,甚至还囊括了历史、地理、政治、艺术、宗教等诸多因素。而对于品尝葡萄酒的人来说,心里层面的愉悦也远远超出感官上的体验。